close

中年大叔的不專業-BMW E30 318i-回憶報告

愛車人士一輩子總會有幾台刻骨銘心的車輛,像我,就是BMW E30!

如今大叔我可以指出大多的部件名稱以及其功用全拜這台經典的E30所賜。

這台車算是我人生第一次擁有自己珍愛的車款,雖然正確來說我人生第一台車是Ford Sierra,然當時純粹是為了2.5萬元圓夢手排+後驅而購入(當時沒啥存款),加上有些老態的設計,因此是移動用不太洗車照顧的!

初次擁有BMW E30為的是那經典的外型,純粹的操控,當然還有很不錯的安全性所吸引!

到手後完美主義者的我,全車高檔烤漆、該更換的部件一律高標準作業,就是要讓這台近30年的老車,開出去像新車一樣『嚇趴』!

好景不常,血氣方剛的我總拿這輛車做一些並非原始被設定的動態,例如:甩尾繞圈、燒胎起步、甩尾迴轉、極速奔馳.....當時時常抱怨這車怎麼常常壞這個,壞那個?沒關係,老車嘛~壞了我就順便給你換上最好的!就這樣E30跟了我7個年頭,也燒了不少銀彈,如今回想不外乎自己不當使用,日常用車、公司貨車、週末賽車...都是這台E30,甚至時常以Go Kart的駕駛方式在馬路上極限演出(年少輕狂不良示範),不壞也難!

其實回想BMW E30真的很有魅力,首先這輛車是第二代BMW 3-series(第一代為E21),當時第一代E21大賣算是穩定了BMW的經濟基礎(在代號1500之前BMW甚至瀕臨破產,還差點兒讓BENZ收去)。E30更同時奠定了許多BMW 3-series的經典特色,例如:迷人的四圓燈,經典鯊魚頭,偏向駕駛側的中控台...等。加上絕大多數的零件原本就非常機械性,不論轉向、車輛動態、行路質感都非常優異,著實是一輛極具操駕樂趣的車款!

我擁有的E30為雙門前期車款,是除了M3以及敞篷版外的第一喜愛。此款式搭載非常優雅的鍍鉻保險桿(雖然優雅,這卻是一個自找麻煩的配件,說是保險桿,卻一絲也碰不得,完美主義的我,是無法接受一丁點的凹陷),你說碰到怎辦?當然得整隻換掉啊…..(神經病吧)。

喜愛低調奢華的我賦予車頭一隻M-Sport小土鏟下巴,搭配後保一隻M2大鴨尾,再搭配下降的車身與深唇輪圈,這就是小弟我心目中E30完美的樣貌(許多人喜歡M-TECH 1套件,我個人則非常不愛),若硬要說哪兒還可以精進,大概就是應該搭配一組經典一些的鋁圈(當時小弟沒車庫,顧車已經很艱辛,加上口袋有限,實在也不敢裝個高貴的輪框在路邊日曬雨淋)!

至於這個綠色,個人認為非常經典,由於原車台剛好便是這個綠色,理所當然重烤還原了這個經典的綠色!

E30的內裝也頗值得一提,雖非什麼高級車,其實整個中控台、車門、座椅...皆有包覆一層皮革(我的是人造皮),相較於現今許多車輛使用的硬質塑膠,老車的內裝質感甚是好,即便過了30年頭也依舊保有非常優異的狀況與質感!整個儀錶的配置也跟現在擁有的F31有異曲同工之妙的排列設定!

說穿了,E30真不是什麼很有收藏價值的昂貴經典車(當年算暢銷車款,如今全球在路上的E30依舊數量甚多),但對我自己,或在BMW歷史地位上卻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!

至今仍不時想起我的E30,一點一滴的陪伴我7年的成長!雖然今天開著BMW F31,卻也難以讓我忘懷E30的美好!

BMW 318i規格諸元表

引擎型式:移植M42 4缸16V+可變汽門

排氣量:1796c.c.

引擎最大馬力:138hp/6000rpm

引擎最大扭力:17.8kgm/4500rpm

arrow
arrow

    背著老婆玩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